中/EN 400 628 0888

华泰期货油脂周报20180114:油脂单边观望 关注豆棕价差

浏览:--次

2018-01-15 01:31:41

类型:

周报

作者:

  近期油脂反弹遇阻,一方面在目前基本面依然偏空的背景下,反弹幅度已算不小,另外本周外盘马来偏空报告也对油脂行情有明显打压。

本周美豆总体下行,南美天气总体正常,再加上美国出口不如人意,上周两份报告均偏空,截至121日美豆库存为31.57亿蒲,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总体美豆预计即便有反弹也难以弱势格局。

马盘本周调整,特别是在后两日MPOB报告发布之后。之前反弹强势,主要得益于马来西亚上周取消出口关税。马来西亚通常每月审核参考价格,决定毛棕油出口关税,本月棕油出口关税根据参考价格本应是5.5%。但因本国库存处在历史高位,马来为了去库存,上周宣布连续3个月将本国的出口关税降至0,以此来提振本国毛棕油的出口竞争力。预计得益于此政策,马来西亚接下来出口将受到提振,市场对这一利多因素积极回应。但本周最新的MPOB报告显示,马来12月产量环比减产近10万吨,出口萎缩较多,期末库存到273万吨,相对比预期上升近3万吨,库存继续走高,利空待释放,接下去仍要关注马盘出口和产量的演变。

大豆前期到港量一直维持高位,截至112日一周的数据:远期进口大豆到港预估变动不大:1809万吨,2590万吨,3700万吨。库存方面,截至112日为612.55万吨,一周前614.75万吨;油厂大豆库存截至17427.43万吨,一周前444.31万吨;两者和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高水平。本周豆油成交明显改善,库存上也开始往下走。而棕油这端,库存突破65万吨,自10月以来库存持续缓增,之前进口量也较高。消费上冬季消费淡季,各地棕榈勾兑份额大幅降低,而豆油与棕榈油价差偏小也限制棕榈油需求,目前全国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放大至60万吨。若后期需求仍未好转,预计后期国内棕榈油库存仍将继续增加。目前 9月豆棕价差处于相对低位,复产与库存边际预期变化,继续做豆棕缩空间有限,风险收益比不合适。理论上,豆棕价差走扩更为顺畅的是在明年2月之后,但年底的油脂反弹领涨逻辑是豆油的备货亦或是棕榈油的减产季炒作,犹未可知,鉴于目前价差的绝对低位与基本面现货验证何时反映在盘面的博弈,更建议提前关注盘面异动,分批布局做扩。

行情预测

油脂单边观望 关注豆棕价差

目前油脂反弹遇阻,一方面在目前基本面依然偏空的背景下,反弹幅度已算不小,另外本周外盘马来偏空报告也对油脂行情有明显打压。现价段单边方向不明,价格的确处于低位,但上涨驱动不明朗,反弹也出现过,不排除有再次探底的可能。

策略:建议关注豆棕价差,目前 9月豆棕价差处于相对低位,复产与库存边际预期变化,继续做豆棕缩空间有限,风险收益比不合适。理论上,豆棕价差走扩更为顺畅的是在明年2月之后,但年底的油脂反弹领涨逻辑是豆油的备货亦或是棕榈油的减产季炒作,犹未可知,鉴于目前价差的绝对低位与基本面现货验证何时反映在盘面的博弈,更建议提前关注盘面异动,分批布局做扩。

.风险:棕油减产超预期